Sunday, April 20, 2008

好不好,在跟谁说话?

每次有人问我 ‘最近好吗?’,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回答。
我的好也未必是你的好,你的好也不一定是我的好。
我的不好可能是你的好,我的好会是你得不好也不一定。
那么这个好跟不好要怎么回答呢?想了想还挺复杂的,还是不回答得好。所以以后还是不要问我好不好比较好,因为没什么东西对我来讲是好或不好的。
所以有时看我笑并不代表我在笑你讲的话,我可能在笑你,他或我自己。
我跟你说我不知道,这代表我真的不知道吗?你就会认为我不知道吗?
你跟我说你知道,我会认为你知道吗?还是我会说你骗我呢?

如果两个人对话中:
你更我说你很好,你知道,可是我认为你不好,你不知道。
那么你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你是知道还是不知道?
别人不是这个意思,可是你认为是。
如果你跟我说了你很好,你知道。而我认为你不好,你不知道,那么我到底是在跟你说话还是跟我自己说话呢?
我们以自己耳朵接收到的话再到脑里分析,由内心判断要说什么,再由嘴巴说出来然后自己的耳朵又接收到自己说的话然后是对方说的话(对反也是一样),然后再重复着。那么你是不是在跟你接受到信息说话?那么在谈话里。我们到底在跟谁说话?
到头来,原来每个人在跟别人谈话时,只不过是自己的口跟耳朵在跟自己的心理说话罢了。
说穿了,也只不过是自己的外在在跟自己的内在对话。
以自己的外在挑战着自己的内在。

以上的‘我’并不一定是我,笔者。也可以是你的‘我’,也可能是他的‘我’。那么到底是谁的‘我’呢?是谁的‘我’有那么重要吗?好不好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No comments: